STEM 元素

常識科課程加入STEM元素

本校常識科積極推動STEM 教育,發揮學生的創意潛能。STEM 包含科學(Science) 、科技(Technology) 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matics)。推動STEM 教育是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,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、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(教育局Brief on STEM 20151105)。本校在現有的常識科課程中,切入科學實驗及探究活動,從而提升學生的基本科學知識和技能,也著重日常生活和科學與科技的連繫。

STEM活動日「肥皂船」

本年度3月舉行了STEM活動日,早會時由學生介紹這天活動的主題: 水的表面張力,然後在校園電視台播放由學生介紹製作「肥皂船」的節目,節目內講解「肥皂船」可以行駛的原理,利用水的表面張力,使船可以緩緩地向前行駛。當天的兩個小息和午息,學生可以到操場製作「肥皂船」,然後到水池測試船隻是否向前行。學生的反應熱烈,很多學生都到操場參與活動,他們特別喜歡到水池放船。這個活動能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,製作容易,學生能夠輕易做得到,很有成功感。

實驗現場

兩個小息和午息,學生可以到操場看高年級的同學做實驗,他們一邊做一邊講解,活動能讓學生有機會在其他同學面前做實驗及講解,聽眾也很欣賞他們的演出。

六年級的課程

課題:生物世界

學生透過分析不同環境的氣溫及雨量數據資料,了解沙漠、極地、熱帶雨林及熱帶草原的氣候與環境,生物在這些地方生存要面對的挑戰,學生透過實驗測試脂肪、毛髮及其他物料的保溫效果。

課題:簡單機械

本課題讓學生認識槓桿原理,了解支點、重點及力點的關係。根據所學的知識,設計及製作投射器,探究怎樣可以省力地托起一件重物,並了解改變力臂及重臂的長度對拋擲結果所造成的影響。透過這些活動,學生能掌握科學知識,製作時所需的技能,包括:觀察、預測、量度及記錄。亦能學習與組員合作,培養對科學的探究精神。

課題:鐘擺與平衡

學生用胡蘿蔔、牙籤和油性黏土做成了各種平衡玩具,並理解了支點位置和重心之間的聯繫,讓他們知道當重心位置低於支點時,玩具就可以很好地平衡。學生用雙足行走的機械人進行實驗,它單足撐地時,利用擺動的力量是抬起的腳向前邁步,此機械人會重複此動作向前行走。

五年級課程

課題:奇妙的靜電

 

利用靜電的力量讓許多東西轉動、讓水龍頭流下的水呈現彎曲,並動手實際確認靜電確實具有牽引物品的力量,把玻璃珠放進塑膠袋內用力搖晃,接著玻璃珠便會沿著塑膠袋往上浮起來。移動已經先用紙張摩擦過的吸管,會發現袋內的玻璃珠也會跟著跳動,甚至還能製造出波浪似的效果。用紙張或羊毛布摩擦PVC管及塑膠繩製成的水母飄浮在空中。只是摩擦PVC管,就能隨意讓液晶螢幕顯示出數字。這些活動是為了讓學生體會並瞭解靜電也是電力的一種,具吸引東西的力量,也可造成排斥力,靜電的力量可以是出人意表的強大。 

振動

讓學生利用振動的力量可以移動物品,也可以使土壤出現液化現象。

課題:光的特性

學生透過製作活動投影機,證明光是直線進行。

學生製作「光學原理實驗室」,發現光線由空氣進入透鏡時,出現偏折的折射現象。

學生製作七色板,當七色板快速轉動時,會看到白色,證明光是由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組成的。

課題:聲音的特性

學生製作傳聲筒,並探究聲音是否以直線傳送,及聲音在較短和較硬的物料中傳播的效果較好。

學生利用橡皮圈的鬆緊度,測試發出聲音的高低。

課題:電的探究

摩擦會令物件之間產生排斥或吸引力,產生靜電。

每位學生都製作電的效應

學生嘗試利用錢幣發電,證明錢幣和鋁箔紙可以產生電流,使LED燈亮起來。

兩種不同的金屬以導線連接,中間隔有可導電的物質,就可以產生電流。

四年級的課程

課題:水的世界

學生透過分組製作濾水器,了解不同物料及排序如何影響濾水器的成效,比較哪一組的濾水器過濾的水最清澈。

課題:奇妙的空氣---漩渦力

學生透過一些有關漩渦氣流的實驗,包括: 「空氣炮遊戲」、「用氣壓拉升與壓縮」、「吹箭筒的秘密」、「在塑料瓶中造雲」、「二氧化碳氣體的驚奇實驗」, 探討空氣的特性及空氣的流動。空氣的流動成渦環,測試這些渦環的力量會有多強。利用注射器體驗空氣的壓力,可以使棉花糖和發泡膠收縮或膨脹起來。

課題:呼吸系統

學生透過製作人體呼吸系統的模型,利用模型解釋人體呼吸系統的運作。

電與電池
三年級課題:溫度

學生透過一些有關溫度的實驗,包括:「混合使它變熱」、「試管中的煙火」、「生銹並放熱」、「混合使它變涼」、「觀察快速的結晶」、「觀察結冰的瞬間」和「神奇的保暖袋」,觀察及研究不同物料於混合後所產生不同溫度的變化。

三年級課題:大氣壓

本課程的實驗是讓同學感受周圍空氣的壓力(大氣壓),觀察空氣的重量。
感受水壓、水的「表面張力」,體驗水的重力以水壓的方式體現出來。

二年級課程

課題:食物

探討碘的特性,當維他命 C 遇到漱口劑中的碘等物質,會變成怎麼樣? 同學親身體驗有關食物的實驗,將高脂濃奶油放入厚塑膠袋中,從牛奶中分離出牛油後,就得到脫脂乳。這個課程探討、牛奶、高脂濃奶油和牛油之間的關係

課題:冰涼實驗

同學體驗鹽和冰塊混合,温度比冰點還要低,製造出非常低的低温,我們稱這種混合劑為冷凍劑。嘗試利用「覆冰作用」將棉繩凍結在冰塊上面然後把冰吊起。

一年級的課程

課題:不同物料的特性與用途

學生透過觀察及實驗,探索不同物料的特性:軟硬、透光與不透光、滲水與不滲水、物料的類別,利用合適的物料來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。

課題:驚奇的空氣實驗

用大氣球探索空氣的重量,被大氣球打中時,會感到是被相當有重量的物品擊中。氣球縮小是會變涼,因為橡膠材質收縮是會吸熱,所以摸起來會覺得溫度下降。探討長形氣球快速充氣的方法。利用吹氣機,操控飄浮在空中的球,傾斜吹風口空中馬戲球也不會掉落下來。透過這些實驗活動,學生可以享受做實驗的樂趣,也可以進一步體認空氣流動的相關性質。

課題:神奇的聲音實驗

利用聲音振動小珠珠及撒滿鹽巴的塑膠布,做出各種實驗。手摩擦放了水的大臉盤,使臉盤中有水柱彈起並造成水珠四處飛濺。沾濕的手指摩擦玻璃酒杯,就能發出美妙的聲音。調整杯內的水量,就可以製造出不同的音階。

各級的科學小玩意
一年級:萬花筒
二年級:音樂燈籠
三年級:風力跑車
四年級:兩棲登陸艇
五年級:一觸即發/電動鞦韆
六年級:自動升降機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