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簡介

本校一至三年級中有三班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。

一. 閱讀及寫作教學
1.     一至六年級均採用單元教學。
2.     二、三年級設圖書教學。
3.     一、二年級設識字教學,而三至六年級則設成語教學。
4.     六年級設校本古文教學,銜接中學課程。
5.     三至五年級設校本讀寫結合課程,以提升學生寫作記敍文(記事、記人)及説明文的能力。
6.     一至六年級推行「快樂閱讀花園」網上閱讀獎勵計劃,提升學生閱讀量,拓闊學生的閱讀面,促進學生自學,積累語感與知識。
7.     寫作題材配合單元重點,各級均設創意寫作。平日以「童心童話」或「生活隨筆」作練筆,培養學生多觀察日常生活,為學生
        積累寫作素材。
8.     學生的文章佳作張貼在作文柱或以Padlet供同學欣賞,互相學習。
9.     與英文科及圖書組合作設計閱讀策略教學,各級全年共教授兩個閲讀策略,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,並鼓勵三至六年級學生使用
        教育局「適學網」延伸自學。
 
 
二. 說話教學
每單元設說話訓練,老師會根據不同年級,教授學生看圖說故事、個人短講、口頭報告或小組討論等說話技巧。
三. 聆聽教學
每單元設聆聽訓練,教授學生聆聽技巧及態度,聆聽的材料及形式配合考試重點。
四. 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
1.     為小三開設一組小班教學,同時也為小一、小二及小四設輔導教學。
2.     由第二學期開始,進展性評估會設有「太陽卷」和「月亮卷」,以照顧學習多樣性。
3.     習作紙上設挑戰題給予能力較高的學生作答,希望藉此提升他們的語文或高層次思維能力。
五. 認識中華文化
1.     各級設古詩文教學,學生過誦讀古詩文,感悟作品的情感和美感,培養學生審美能力和情趣。
2.     全年進行三次與「中華文化」有關的語文遊戲,藉以增進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3.     舉辦「中華文化日」,透過閱讀篇章、誦讀或背誦經典名句、各類活動及遊戲,培養學生欣賞中華傳統文化。
六. 培養自主學習能力
1.   各級設計自主學習元素的課業,並讓學生經歷一次「自主學習」循環,自訂目標自我規劃自我監控自我評價自我修訂。
2.   各級教授不同的重點學習策略,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。
3.   三至六年級設學習日誌,鼓勵學生進行課前預習、反思及課後延伸。
4.   四至六年級教授寫筆記策略,鼓勵學生整理學習內容,培養自主學習精神。
Top